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 >> 正文

严守防疫“第一道防线”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20-03-05 [来源]:武装部 [浏览次数]:

  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,武装部(保卫处)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,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,严格落实防控责任,不断加强校门防疫管控和校园安全管理,做到守土有责、守土担责、守土尽责,以高度紧迫感、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校园第一道防线。

 


    提升政治站位,强化责任担当。春节,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。然而,疫情防控形势却逐渐严峻起来。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武装部(保卫处)第一时间召开防控部署视频会,要求全体同志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形势,统一思想,立即停止假期休息,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,迅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。要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,做出表率。广大党员、干部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,纷纷表示:若有战,召必回,战必胜!
    全力联防联控,精心组织落实。疫情发生后,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疫情防控实际需要,认真落实《东北石油大学加强校门应急管控的通知》、《武装部(保卫处)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》,严格校门管理,严格车辆人员管控,加强安全值守和巡逻,进一步强化了校园安全防控。建立了“重点部位值守、巡逻——保卫处干部值守——保卫处负责人在岗”三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。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,备勤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,值班电话24小时在线接听。坚持每日汇总分析入校人员及车辆情况,及时调整工作方案,做到靠前指挥、分类施策、精准指导,有的放矢。
    严格校门值守,筑牢安全防线。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,校门值守安保人员冒着严寒,昼夜坚守岗位,严把校园防控第一关。加强入校人员身份甄别、有礼有节劝离无关人员,严禁无关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。对校内人员入校时进行严格身份查验、体温检测、信息登记,要求必须佩戴口罩。对所有入校人员全覆盖查证测温,坚决把好疫情防控“入口端”。随着寒假结束,教职工开始线上授课、轮值上班,每日进出校园人员达200余人次,意味着安保人员的工作量增大,挑战更大。但他们仍然坚持原则,时刻把纪律和制度挺在前面,坚决不遗漏一人,切实守好校园防控第一关。



    加强校园巡逻,强化治安管控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,在实施校园全封闭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校内值班值守和巡逻,加大了对学校重要区域、重点部位的巡逻力度,充分利用校园安防平台,加强重点区域24小时监控,及时排查和处理各类风险和安全隐患。修补损坏的围墙,防止外来人员跳墙入校,有效保证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开展,维护了校园的稳定和安全。特别是2月中下旬,大庆出现了降温及中雪天气,加之各小区封闭管理,安保人员大多不能及时回家,吃饭、住宿成了最大的问题。他们就以方便面充饥,住在各自的门卫室或办公室,全天候开展工作,并主动清扫校园路面积雪。



    关爱一线人员,齐心守护平安。学校领导、校工会、后勤管理处对奋战在一线的安保人员给予了极大的关爱。学校领导多次深入防疫一线检查指导工作、慰问职工。后勤管理处将防护服、口罩、体温检测仪、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配发到位,为一线安保人员建立起了“防护罩”。校工会考虑到餐饮业没有营业,安保人员不能吃上热乎的饭菜,送来了自热式米饭、保温饭盒等,为一线安保人员送来了“暖心餐”。


    在这一个多月的硬核坚守中,武装部(保卫处)的干部职工表现出了极高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。有的同志主动参战,未召即回投入一线工作;有的同志由于无法照顾妻子和儿女,只得把她们留在父母家中。有的同志为了减少路途中的风险,主动申请加班,吃住在办公室....... 充分展现了舍小家、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坚守岗位、任劳任怨的高尚品质。





    (图片由武装部、工会提供)